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文件>>正文
工会文件

关于举办天津商业大学首届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2013年04月12日 14:31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4-12 14:31:32 阅读:0

中国教育工会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

津商大教工(2012) 第 4 号


关于举办天津商业大学首届图书馆

岗位知识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工会各分会、图书馆:

按照天津市教育工会、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和天津高校图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天津市首届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要求,为全面提高我校图书资料系列人员的岗位技能、业务素养、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促进图书馆资料工作整体上水平,校工会决定与人事处、宣传部、图书馆联合举办天津商业大学首届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现将竞赛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及内容

本次竞赛设采访编目、流通阅览、信息服务、自动化运用技能等4个单项,各单项均设卷面测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竞赛环节。

卷面测试采取卷面笔式进行,内容为从事图书馆工作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职业态度和行为规范、单项对应岗位所要求的专业理论知识及改革创新探索精神等。

实际操作采取与现实工作相同的实境、实物条件下限时操作方式进行、内容为各单项对应岗位最具有代表性工作内容,着重考察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规范程度、操作效率等。

二、参赛范围及对象

图书馆、各学院资料室图书情报系列的专业技术在岗全体人员(正高职称人员及组织领导者除外)。根据现岗岗位每人自愿限报1个实际操作项目。

三、竞赛时间、地点及报名时间

卷面测试时间:6月19日下午2:00—3:00

实际操作时间:采访编目6月21日上午8:30开始

流通阅览6月21日下午1:30开始

信息服务6月22日上午8:30开始

自动化运用6月22日下午1:30开始

地点:图书馆

实际操作项目的报名时间:6月8日下午5:00之前

四、竞赛基本规则

(一)竞赛成绩的评定

1、卷面测试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笔试答卷,时间规定60分钟,满分200分;实际操作环节要求选手在岗位现场独立完成,时间规定30分钟,满分200分;两环节得分之和为选手总成绩。

2、实际操作由评委当场打分,但不亮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低高分,取其平均值为最终得分。当选手的总成绩相同时,先比较实际操作得分,得分高者名次在前;如实际操作得分相同时,再比较实际操作用时,用时短者名次在前;如上述排名方法仍无法确定最终排名,则由竞赛组委会决定采取加赛或并列名次等方式确定最终名次。

3、本次竞赛由组委会聘请熟悉图书馆业务、具有正高职称人员及相关领导担任评委。

4、参赛选手的竞赛场次、顺序由抽签决定。要求在规定场次竞赛开始前30分钟点名报到并领取参赛号码,迟到而未参加点名者,其参赛顺序由竞赛工作人员调整决定,并通知评委扣分。未在规定场次到达者视为弃权,不再另行安排参赛时间。

5、参赛选手按指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可进行竞赛前的熟悉场地和调试所需竞赛设备。

6、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竞赛中出现问题有争议时,应由本部门分会主席向校工会反映。

(二)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按四个单项总成绩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原则上为参加人员总数的50%,一、二、三等奖的数量由参赛人数按比例确定。奖励额度与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奖励一致。

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各环节竞赛活动,弃权、作弊或有其他严重违反图书馆职业道德行为的不得参加各奖级评选。

按照竞赛名次及市教育工会分配给我校的名额确定参加全市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的人选。

五、竞赛组织领导及要求

(一)本次竞赛成立组委会,主任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习红、副校长邱立成担任,校工会、人事处、宣传部、图书馆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参赛部门分会主席担任委员。有关竞赛的一切活动,均由组委会统一领导。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图书馆。

(二)工会各分会要高度重视首届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在接到本通知后及时向本单位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大力支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图书情报系列的专业人员积极参加竞赛活动。要把对参赛教职工平时的工作业绩、专业技术考核同竞赛活动结合起来,能够真实反映参赛教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保证竞赛活动的科学性。

3、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凡报名参赛的教职工比赛期间记录工作考勤,如有事不能参赛需经部门领导签字方为有效。

校工会

人事处

宣传部

图书馆

2012年5月25日

图书馆报名表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125291752738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