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文件>>正文
工会文件

关于举办天津商业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实施方案

2013年04月12日 14:27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4-12 14:27:52 阅读:0

中国教育工会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


津商大教工 (2012) 第 3 号

关于举办天津商业大学第十一届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实施方案

工会各分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管理干部的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依据市教育工会《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实施意见》精神,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宣传部联合于今年六月中下旬举办“天津商业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本届竞赛活动将分别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共八个类别。本着扩大参与面,丰富新内容的原则,为更多的青年教师(职工)展示才华、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为组织好本届竞赛活动,现将竞赛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竞赛类别及参赛范围

1、竞赛类别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校不同专业、学科及课程,凡已列入我校教学计划的基础课、专业课,进行课堂教学者均可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竞赛将分为理科、工科、文科(经济管理)、文科(综合)、英语、日语六个类别。

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全校科级以下(含科级)专职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干部,均可报名参加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竞赛将分为党委系统管理干部和行政系统管理干部两个类别。

党委系统主要包括:机关(党务)、二级单位党务秘书、学生辅导员等。

行政系统主要包括:机关(行政)、后勤及二级单位教学秘书、行政秘书等。

2、参赛范围

青年教师:参赛教师年龄要求在40周岁以下(1972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青年管理干部:参赛干部要求在35周岁以下(1977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所有参赛者年龄均以身份证出生年月日为准。凡在历届学校举办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已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职工)不再参加本届竞赛

二、竞赛方式和时间安排

1、竞赛方式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由各学院工会组织,凡符合参赛要求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竞赛,并推选竞赛优胜者参加校级复赛、决赛。

(2)复赛:由校组委会指派的专家评委对各学院推选优胜者进行实际随堂听课打分,并记录课堂教学总成绩,占10%。

(3)决赛:由校组委会组织各学院推选优胜青年教师进行全校决赛(包括课堂教学、政治思想素质测试)。

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各分会凡35周岁以下青年管理干部没有参加过竞赛的均要参加本次竞赛。在各分会组织培训的基础上,直接参加全校的竞赛。

2、时间安排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预赛时间:2012年5月下旬至6月1日前结束

复赛时间:2012年6月4日至6月8日前结束

决赛时间:2012年6月30日—7月1日(周六、日)

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

全校比赛时间:2012年6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报名时间

各分会将参加全校竞赛的青年教师、青年管理干部报名登记表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于6月1日前上报校工会,逾期不报视为弃权。

三、竞赛内容及要求

1、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本届竞赛设课堂教学和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两项内容。课堂教学占90分,政治思想素质测试占10分,满分为100分。

课堂教学:占90分(包括现场课堂教学70分,板书5分,教案5分,随堂听课10分),竞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基本要求为:

(1)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多的知识信息含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性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并有所创新。

(2)要求用普通话讲课,教学熟练、流畅、语言准确、简洁、生动、富于启发性。

(3)教学态度严肃认真,仪表端庄,自然大方。

(4)参赛教师可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但要运用合理恰当,符合教学要求,视听效果好。

(5)参赛教师赛前要提交包括参赛课堂教学内容在内的1个课时的教案。教案主要包括:课题、教学目的、教学进程、主要内容、教学方法、教具、作业题和时间的分配等。请于2012年6月22日前将电子版报校工会,评委进行评审。另外要提供参加复赛期间课程表,请于6月1日前与报名表一同上报。

(6)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竞赛时,要独立完成讲课和操作。

一律不自带互动学生。如英语、日语竞赛确有需要,由组委会统一指定学生参加互动。

政治思想素质测试:占10分,测试规定时间为5分钟,基本要求为:

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结束后,进行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从给出的若干道测试题目中抽取一道题,回答问题不超过5分钟。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主要考察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对师德师能建设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测试回答问题要求观点正确,论点、论据有力,逻辑性强,语言生动流畅。

2、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

竞赛活动主要考察青年管理干部在工作中掌握政策、运用法规、处理事务、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规范、时事政治、公文写作、案例分析、文字处理、现代化办公技术等涉及高校党务和行政工作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

本届竞赛采用电子版的综合能力测试和面试答辩两种形式进行。电子版的综合能力测试占90分,面试答辩占10分,满分为100分。

(1)电子版综合能力测试:参赛青年管理干部在指定时间和地点,运用计算机进行答卷。测试规定时间为2小时(占90分)。测试试卷题型有单项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公文写作等。

(2)面试答辩:参赛青年管理干部从给出的若干道测试题中抽取一道题,当场回答,答辩规定时间为10分钟(占10分)。答辩测试题主要考察青年管理干部结合工作实践对师德师能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要求,用普通话回答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条理清楚,观点正确,论点、论据有力,逻辑性强,语言生动流畅。

四、竞赛活动的基本规则

1、竞赛成绩的评定。本届竞赛评委会由我校专家和学生组成。专家评委聘请我校具有较高专业学术水平并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担任,学生评委聘请我校大三以上品学兼优学生担任。学生评委不参加政治思想素质测试评判。对参赛教师(职工)的成绩进行当场打分,但不亮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平均值为最后得分(学生评委分值占5%)。本届竞赛课堂教学部分设专家和学生评委点评环节。

2、奖励办法。本届竞赛按八个类别(教学基本功竞赛六个,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二个)设总成绩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原则上为参加全校竞赛青年教职工总数的50%,一、二、三等奖的数量由参赛人数按比例确定。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按照竞赛名次及市教育工会分配给我校的名额确定参加全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人选。

本次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单位竞赛活动的组织情况、参赛成绩和遵守竞赛纪律情况等评选若干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的评选条件是:

(1)认真组织全体符合规定年龄条件的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在本单位进行初赛及培训,并遵守竞赛纪律。

(2)认真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各项教学基本功的指导、辅导和帮助。

(3)参加全校竞赛,并代表我校在全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的单位。

3、竞赛规则

(1)参赛教师按指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可进行竞赛前的熟悉场地和调试所需竞赛设备。

(2)竞赛场次、顺序由抽签决定(时间另行通知),参赛教师要严格按规定的场次及顺序参赛,要求在规定场次竞赛开始前10分钟点名报到,迟到而未参加点名者,其参赛顺序由竞赛工作人员调整决定,并通知评委扣分。未在规定场次到达者视为弃权,不再另行安排参赛时间。

(3)参赛教职工在竞赛开始时只报告参赛序号和参赛内容,不准报告所在部门和姓名。

(4)参赛教职工在竞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竞赛中出现问题有争议时,应由本部门分会主席向校工会反映。

五、竞赛活动的组织和要求

1、本次竞赛成立组委会,主任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习红、副校长葛宝臻担任,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宣传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分会主席担任委员。有关竞赛的一切活动,均由组委会统一领导。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2、工会各分会在接到本通知后要及时向本单位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大力支持,认真做好对青年教职工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青年教职工积极参加本单位的初赛及培训活动。要把对参赛教职工平时的专业技术考核同竞赛活动结合起来,能够真实反映参赛教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二级教学单位可以将平时听课与基本功竞赛结合起来,真实反映授课情况,保证竞赛活动的科学性。

3、工会各分会要按照本通知的时间要求,保证按时组织初赛和按时组织复赛、决赛的报名和参赛。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凡报名参赛的青年教职工比赛期间记录工作考勤,如有事不能参赛需经部门领导签字方为有效。

校工会

人事处

教务处

宣传部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12年5月22日

管理干部报名表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1252916589859

教师报名表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1252916585134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