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教工>>正文
青年教工

关于“举办第十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实施意见

2013年04月12日 16:26  点击:[]

发布时间:2013-04-12 16:26:55 阅读:0

天津市教育工会文件

津教工(2010)5号

关于“举办第十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实施意见

各高校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切实加强我市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市教育工会决定在今年十月中下旬举办“第十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本届竞赛活动的宗旨是为更多的青年教师(职工)展示才华、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调动和激励青年教师(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更好地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本届竞赛活动将分别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共设八个类别,经市总工会批准,凡获得各类别总分第一名的参赛青年教师(职工),授予2010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为组织好本届竞赛活动,现将竞赛实施意见通知如下:

、参赛范围及对象

1、各高校不同专业、学科及课程,凡已列入学校教学计

划进行课堂教学者均可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竞赛将分为理科、工科、文科(经济管理)、文科(综合)、英语、日语六个类别。

2、各高校科级以下(含科级)专职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干部,均可报名参加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竞赛将分为党委系统管理干部和行政系统管理干部两个类别。

3、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参赛教师年龄要求在40周岁以下(1970年10月1日以后出生);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参赛干部要求在35周岁以下(1975年10月1日以后出生)。所有参赛者年龄均以身份证出生年月日为准。

4、凡在历届市教育工会举办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已具

有正高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职工)不再参加本届竞赛。

二、竞赛活动的基本规则

1、各高校工会要按照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赛前的组织动员和培训交流工作,按照分配的各类别名额选拔参赛教师(职工)。分配的各类别名额不得自行调剂使用。

2、参赛教师(职工)报名登记表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于2010年7月9日前上报市教育工会,逾期不报视为弃权。同时,各高校工会将本单位竞赛活动总结一并报市教育工会。

3、竞赛前,参赛教师(职工)按指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熟悉竞赛场地和调试所需竞赛设备。

4、竞赛场次、顺序由抽签决定,参赛教师(职工)要严格按秩序册规定的场次参赛,要求在规定场次竞赛开始前10分钟参加点名,迟到而未参加点名者,其参赛顺序由竞赛办公室工作人员调整决定,并通知评委扣分。未在规定场次到达者视为弃权,不再另行安排参赛时间。

5、参赛教师(职工)在竞赛开始时只报告参赛序号和参赛内容,不准报告所在单位和姓名。

6、本届竞赛评委会由专家和学生组成。专家评委聘请各高校具有较高专业学术水平并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担任,学生评委聘请各高校在校大三、大四品学兼优学生担任。学生评委不参加政治思想素质测试评判。竞赛总成绩为专业竞赛与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两项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专业竞赛占90分,政治思想素质测试占10分。

7、竞赛的评分由评委当场给参赛教师(职工)打分,但不亮分。由竞赛办公室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他评委打分的平均值为最后得分。

8、参赛教师(职工)在竞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竞赛中出现问题有争议时,应由本校组委向竞赛组委会反映。

9、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课堂教学部分设评委点评。

10、参赛教师一律不自带互动学生,如英语、日语竞赛确有需要,由组委会统一指定学生参加互动。

11、竞赛设总成绩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励。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根据参赛单位竞赛活动的组织情况、参赛成绩和遵守竞赛纪律情况等评选若干组织奖。

三、竞赛内容及要求

各高校在组织竞赛活动时,要把对参赛教师(职工)平时的专业技术考核同竞赛活动结合起来,能够真实反映参赛教师(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克服形式主义的倾向,保证竞赛活动的科学性。凡报名参赛教职工必须是参加本单位竞赛产生的优胜者。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本届竞赛设课堂教学和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两项内容。

课堂教学:竞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占80分),基本要求为:

1、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多的知识信息含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性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并有所创新。

2、要求用普通话讲课,教学熟练、流畅、语言准确、简洁、生动、富于启发性。

3、教学态度严肃认真,仪表端庄,自然大方。

4、参赛教师可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但要运用合理恰当,符合教学要求,视听效果好。

5、参赛教师赛前要提交包括参赛课堂教学内容在内的一个课时的教案(占6分)。教案包括:课题、教学目的、教学进程、主要内容、教学方法、教具、作业题和时间的分配等。请于2010年9月10日前将课堂教学教案打印一式六份(A4纸)并提交电子版报市教育工会。

6、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时要书写板书(占4分)。

7、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竞赛时,要独立完成讲课和操作,不准带助手。

政治思想素质测试: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结束后,从给出的若干道测试题目中抽取一道题,回答问题不超过5分钟。政治思想素质测试主要考察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对师德师能建设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测试回答问题要求观点正确,论点、论据有力,逻辑性强,语言生动流畅。

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

竞赛活动主要考察青年管理干部在工作中掌握政策、运用法规、处理事务、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规范、时事政治、公文写作、案例分析、文字处理、现代化办公技术等涉及高校党务和行政工作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

本届竞赛活动采用电子版的综合能力测试和面试答辩两种形式进行。

1、电子版综合能力测试,要求参赛青年管理干部在指定时间和地点,运用计算机进行答卷,竞赛规定时间为2小时。测试试卷题型有单项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公文写作等。

2、面试答辩,参赛青年管理干部从给出的若干道测试题中抽取一道题,当场回答,答题时间规定为10分钟。答辩测试题主要考察青年管理干部结合工作实践对师德师能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面试答辩要求:用普通话回答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条理清楚;观点正确,论点、论据有力,语言生动流畅。

、竞赛活动的领导和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成立组委会,主任由市教育工会领导同志担任,各参赛高校工会主席担任委员。有关竞赛的一切活动,均由组委会统一领导。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成员由市教育工会干部及聘请的工作人员担任。

竞赛办公室联系电话:24021600 24021617 24022231(传真)

天津市教育工会

2010年4月13日

关闭